首页 精选新闻 资讯 关注 科技 财经 汽车 房产 图片 视频 手机版
国际 国际 国内 时局 热评

长春:推进欧盟解体,RT(今日俄罗斯)贡献了哪些“微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精选新闻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1
摘要:11月23日,欧盟通过一项决议,称将采取措施反制俄罗斯媒体。然而,俄罗斯却将此视为一次“颁奖时刻”而弹冠相庆,俄总统普京高调对俄罗斯的媒体、主播和记者们表

11月23日,欧洲议会以304票赞成、179票反对、208票弃权的记录通过了《欧盟反击第三方宣传的战略传播》(EU strategic communication to counteract propaganda against it by third parties)建议案。这个建议案来头不小,它号召欧盟各成员国采取措施反制第三方宣传。什么是“第三方宣传”?该建议案指出了三个具体对象:一是恐怖主义(transnational terrorist),二是犯罪组织(criminal organisations),三则是——俄罗斯媒体——该案毫不客气将其与恐怖、犯罪组织并列。

欧盟所恐惧的俄罗斯媒体,在欧洲最有影响力的无疑是“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俄罗斯电视新闻媒体,以下简称RT),它也是欧盟内第二有影响力的外国媒体。RT早就被西方建制派的精英们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拔之而后快。这次欧洲议会虽然没有直接点RT的名,但有心人都能从该建议案极其严肃、担忧的语调中听到弦外之音:

(欧洲议会于11月23日,对《反第三方宣传》建议案进行表决)

现在已经出现了“旨在败坏欧盟信誉且不秉持同样价值观念的”的第三方。欧盟、其成员国以及其公民,正面临着区分正确信息、错误信息和误导性宣传的困难。

新闻自由是民主体制的重要支柱……现在有必要对一些被证实长期从事传播欺骗和虚假信息传播的媒体进行评估。

舆论战往往是构成军事与非军事手段相结合的“现代总体战”( modern hybrid warfare)的一部分,冷战时,苏联就利用信息战去打击欧盟的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性。

当下,由于俄国担心克里米亚问题,克林姆林宫正在提升信息战的力度,大力支持那些破坏欧盟统一的舆论(public opinion)。

金融危机和新媒体的发展威胁了受众的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这让他们更容易受误导和操纵。

然而,俄国媒体强势地渗透了东欧各国并展开舆论战(propaganda war),而该国家媒体却无力匹敌。欧盟成员国的主权、独立、公民安全与领土完整正遭受威胁!

欧洲议会的措辞语调中不仅充满了担忧,甚至还有恐惧,与该案开头激动的语句形成鲜明对照:欧盟需要行动起来,去捍卫民主、捍卫人权、捍卫法治以及新闻自由、表达自由,将媒体多元限制在国际法所允许的范围内!

什么是民主?什么是新闻自由?长期以来,当非西方国家限制西方国家媒体的宣传的时候,西方国家往往会指责其缺乏民主与新闻自由。但这次,欧盟却以捍卫民主与新闻自由的名义,来限制俄罗斯媒体在欧盟的业务,将后者称为“舆论战”。这再次证明,高傲的欧盟认为自己比俄罗斯具有更大的对民主和新闻自由的解释权。

从历史的眼光来看,这一点毫不奇怪。西欧长期将俄罗斯视为野蛮、粗陋与落后的国度。历史上,西欧一直是俄罗斯学习的对象,彼得大帝推行全面西化改革、叶卡捷琳娜引入启蒙思想实行开明统治、苏联崩溃后叶利钦全面热情拥抱西方,这在欧洲看来是应该的,因为欧洲是进步的、文明的代表,而俄国不是。因此,欧洲有资格教训俄罗斯什么是真正的文明。

但这一次,俄罗斯并不准备好好听课,反而将此视为一次“颁奖时刻”而弹冠相庆。俄罗斯总统普京高调对俄罗斯的媒体、主播和记者们表示祝贺:“居然能让欧洲议会如此大动干戈。为此,我要恭喜他们,他们的工作积极有效、极富才情。”毕竟,建议案作为一种制裁号召,是对俄罗斯宣传效果的反向肯定。这恐怕也是 RT目前在欧洲得到的“最高荣誉”。

那么,RT究竟做了什么,让欧盟的精英们如此忧心忡忡呢?

RT的朋友和敌人

12月10日,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将迎来自己的11岁生日,相信普京大帝必然会对这艘战斗力满值的“外宣航母”表示祝贺。现在的悬念是,普京大帝会以何种形式来给RT庆生呢?是亲身现场视察?接受采访?还是简单地发一封贺电?

无论何种形式,普京大帝对RT已经不能更满意。2005年12月11日,RT作为一家国际电视新闻频道开通,近11年来,今日俄罗斯在欧洲舆论场上开疆拓土,纵横捭阖,大力推行本土化建设,借势新媒体与社交网站的东风,在短短数年内,便发展成为一家能与BBC、CNN等争夺话语权的一线国际媒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年09月19日第08版报道,早在2014年,“今日俄罗斯”就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6.3亿观众,拥有全球28%的有线电视用户。在英国,它有超过200万观众;在美国,它拥有8500万用户群,这是继BBC新闻之后收视率第二高的外国新闻频道,并在美国五个城市地区位列外国电视的第一名。

我国媒体每每在国际上发声无力,就不免歆羡RT的几年来收获的巨大成功。《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以及央视等中央媒体都曾发文表达过向RT学习的态度。

2012年,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日俄罗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优图(youtu)最受欢迎的新闻频道;2013年6月,“今日俄罗斯”成为第一个在优图网站上拥有10亿观众的电视台。

坐拥强大受众资源的RT,一直致力于打破欧美对新闻传播权的垄断,抗击欧美媒体对俄罗斯戴着“有色眼镜”的报道,同时也尽可能为俄罗斯在国际上找到更好的发声伙伴。

在这一点上,RT有效地运用了一项政治斗争的原理——正确区分敌友,利用对方阵营中的内部矛盾,加以分化。

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朋友”。RT很明白这一点:谁站在台上反对俄罗斯,那么,那些站在台下反对他的人就是RT的朋友。

现在,来介绍一下俄罗斯在欧洲的几个好朋友:

NO.1 德国新兴极右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党魁弗劳克·佩特里(Frauke Petry)

(图为选择党党魁佩特里在接受RT专访)

该党2013年成立,持退出欧元区、反对接受难民等政策、保存德国本土基督教文化等纲领。

NO.2 法国极右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

(图为勒庞在接受RT的电视连线采访)

勒庞表示,胜选后必然发起“脱欧”公投,主张取缔受激进势力影响的伊斯兰团体。提出口号“今日美国,明日法国”,意在效仿美国特朗普式的政策。

NO.3 “五星运动”党魁贝佩·格里洛(Beppe Grillo)

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党是意大利第二大党,也是最大反对党,拥有25%的支持率,一直主张“脱欧”公投。

三者的共同点都在于主张脱欧,反对移民政策或抨击难民潮。这些反对派领袖的主张,与目前执政的建制派领袖们的主张针锋相对。

责任编辑:精选新闻
首页 | 精选新闻 | 资讯 | 关注 | 科技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图片 | 视频

Copyright © 2016 精选新闻 版权所有 Power by DedeCms  

电脑版 | 移动版